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西貢觀星

                西貢觀星
                                               12 / 14 - 15 / 2012
   
            據天文網貢資料,12/4 - 12/17是雙子座
                        流星雨的活躍期。

     今年雙子座流星雨閃爍登場之時,
   恰好月相逢朔,整晚均無月光影響,
    也是今年觀察條件最好的一群流星雨。

   雖然我不是雙子座,在香港觀星還未試過,
    老師覺得今晚有機會看到星星,
     於是即興決定晚上去西貢觀星。
       
    大家晚上十一時在西貢市中心集合,
       乘的士到萬宜東壩。

   來到東壩,已經有很多人在扎營,
      抬頭看見滿天星星,大家都十分興奮,
  我們上了一個小山崗,扎營的時候,
   偶然抬頭,天空漆黑一片,一顆星也沒有,
     大家快嚇呆了,因為是厚雲層的原故。

                星星在上空時隱時現,
            我們就索性睡在地上看星。

   到凌晨二時許,開始拍攝星軌圖,
   拍了約一小時,雲層越來越厚,
       也接近四時,我們回營睡覺。
   
 
 


           下面三粒並排的是獵戶座


                                    星星在移動著



            有時雲層較厚時,星星又少了。


                                 獵戶座己走到右下角了


    第二天起來,很凍,莉莉的熱茶可暖暖身。


   天色欠佳,看不到日出,730太陽已出來了。

                                                   面前是獨孤山


                                                  放下行裝在營內


                                                     輕裝上獨孤山


                                                            萬宜水庫



                                            浪茹,罾棚角,飯甑洲。


                                                  獨孤山頂


                                                   好平靜



    
                     

            

             

                 享用簡單的早餐




 之後,老師帶我們在附近山頭繞過圈,再回到營地。







                                                            走捷徑
              

              

                                                又跟老師去闖林
              
  
              

                闖住了浪茹戒毒中心


                工作人員指引我們出路


                   再上山回營地


                                             浪茹沙灘


                                                  浪翔降落傘




      原來他們的基地就在我們扎營的地方




                                         收拾行裝




                                            下山到東壩





                                                     破邊洲


                      在東壩乘的士回西貢吃下午茶


             老師在我的星圖繪出星座


            好可惜拍不到雙子座


 這是我的第一張星軌圖,用94張星圖併合而成,
 下次有機會再影的話,希望能拍到同心圓的星軌圖。

   老師說星星的顏色是代表她的年齡,
   紅色是年長的,藍色是年青的...



  我們在觀星時也看到四、五顆流星,
    如果天色好的話,可能看到的會更多。
  


太 陽 系 內 充 滿 著 稱 為 流
星 體 的 塵 埃 和 固 體 塊 ,

   當 這 些 「 太 空 渣 滓
」 闖 進 地 球 的 範 圍 時 ,

              便 會 和 大 氣 摩 擦 而
燃 燒 ,

           成 為 我 們 日 常 所 見 的 流 星 。


   期待下次在地球的另一面再觀星。




8 則留言:

  1. 原來我比你早一星期去看星星,不過那次我並不是刻意觀星的。
    聽你所說12/4 - 12/17是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等陣我翻看我的照片中會否看到雙子座呢?(是我的星座呀!)
    2013年11或12月,世紀彗星ISON 會最接近地球,到時又會牽起熱潮。
    [版主回覆01/04/2013 17:08:34]差一個星期,天色差好遠呀!
    哈哈,我哋四個,有兩位係雙子座的,唔知你哋性格會唔會一樣呢
    年尾又忙碌了!

    回覆刪除
  2. 睇星星…正呀…
    [版主回覆01/04/2013 17:03:55]希望下次可以睇到滿天星星

    回覆刪除
  3. 在西貢看到的星星不錯.
    [版主回覆01/04/2013 17:09:32]係呀,可惜雲層太厚,很多星星都被雲蔭蓋了!

    回覆刪除
  4.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very educational and meaningful journey.
    [版主回覆01/09/2013 21:38:11]Welcome to visit my blog.

    回覆刪除
  5. 你們太厲害了, 上山下山如履平地般輕鬆, 這麼冷的天說去露營就去露營, 就算我自己做不到, 我都希望淩鋒將來也可以象你們這樣.
    我也沒試過去觀星, 很想試試, 不過要天暖一點才行, 嘿嘿…
    [版主回覆01/13/2013 15:51:15]今年十一或十二月在世紀彗星,太空館可能有觀星團,到時帶凌鋒去參加呀!

    回覆刪除
  6. 我都想去睇日出呀,應該點去?
    [版主回覆02/04/2013 17:57:18]我哋係西貢乘的士到萬宜東壩,然後沿小徑上山,很難講比你聽上山路,或者你上網找下"獨孤山"行山資料.

    回覆刪除
  7. 因為我係半夜上,困難嗎?應該注意什麼?

    回覆刪除
  8. 我即將會去看日出,我係新手,我想問係東壩邊度扎營好,會唔會唔俾扎或俾人捉,而且有無啲咩要注意既地方?你地好厲害
    [版主回覆02/25/2013 16:49:28]對不起,我剛旅行回來.
    我都係第一次跟人去西貢觀星,我都唔係好清楚那裡扎營好,或許妳再問其他人.

    回覆刪除